【經濟日報╱王淑美】                                    2008.03.16

對於許多高資產規模的族群而言,手中往往持有許多高成長的百年企業,除了運用每年每人111免稅額,逐步轉移財產,一旦超過限額,其贈與稅率往往高達50%(當受贈金額超過5,009萬元時)。溫世仁先生的例子,一再提醒大家早期規劃以節稅的方式將財產做順利移轉.而有價證券信託,便是早期財務規劃的方法之一。


何謂有價證券信託


有價證券信託指委託人(有價證券之所有權人)以有價證券(股票、公司債、公債及其他依證券交易法或主管機關核定之有價證券)信託並移轉予某銀行(受託人),使本行依信託本旨及信託契約之約定,為受益人之利益或特定目的管理、運用及處分信託財產。透過信託規畫,可將有價證券以節稅的方式順利移轉,且亦能永續經營、掌控公司的未來,確實保護及延續資產。


有價證券規劃模式:以下第二及三項皆具有節稅效果


一、全部自益:信託契約所定訂之受益人為委託人之信託。


二、本金自益,孳息他益:指經由信託契約,委託人自己保留本金(母股),但將本金可以配發的孳息(股利) 贈與給特定人。


三、孳息自益,本金他益:指經由信託契約,委託人自己保留孳息(股利),但將本金贈與給特定人。


四、全部他益:信託契約所定訂之全部或一部份利益之受益人,非為委託人之信託。


有價證券管理信託之課稅


依【贈與稅法規定】信託契約成立時,「本金」或「孳息」為他益時,需依郵匯局一年期定儲固定利率折算現值後,辦理贈與稅申報。


只要公司來年配發股利率超過郵匯局一年期定儲固定利率,就有節省贈與稅的空間。


以本金自益,孳息他益而言:


信託資產時價為2億元,郵局一年期定存為2%,信託期間為三年


信託資產折現值=2億元 / [ (1.02)^3]=1億8,846萬元


贈與價值(課稅基準)=2億元 - 1億8,846萬元=1,154萬元


但如果郵局一年期定存利率不斷節節升高,則贈與價值會上升,預期未來贈與稅額更是快速成長,因而信託的規畫要趁利率低時,對委託人較有利。


何者適合承作有價證券管理信託


一、名下持有大量上市櫃股票


二、名下資產規模龐大,有財富移轉規劃的需求


三、因擔任董監事或長期投資,短期沒有出售持股打算


何種情形下,有價證券管理信託省稅效果最大


一、高股息股票:股票股利配發越多者,越有節稅效果


二、高成長性股票:當股票未來上漲幅度越高者,期初作證券信託的功效更高


三、低利率:折現後所應納稅之稅基變得越小


四、低股價:當信託成立時資產規模較小,課稅稅基自然也小


有價證券信託的風險何在?


一、當有價證券的發行公司,在信託期間配股配息率低於信託成立當時之郵局一年期定儲固定利率,則無法享受節稅功能


二、信託契約於存續期間內終止,成立當時所繳之贈與稅不會退還


三、委託人兩年身故,依遺贈稅法第十五條規定,死亡前二年所贈與之財產須併入遺產總額


(作者是世新大學助理教授)


【2008/03/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